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辦公室於6/25.6/26辦理【學習成效評量與研究工具發展-議題松】行動工作坊

當前位置:首頁 > 校內最新消息

張貼者:柯杏樺分機:2166E-mail:shinghua@mail.nsysu.edu.tw公告日期:2019-06-05


一、辦理目的

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主要目的乃希望能夠提昇教學品質、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以教育現場或文獻資料提出問題透過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運用等方式,採取適當的研究方法與評量工具檢證成效之歷程。

然而透過多元形式的教師需求調查發現,如何將課程評量透過問題意識的聚焦,進一步發展出可做為各類課程相關研究問題的質性與量化研究資料蒐集工具正是大多數教師希望深入探討的主題。

因此,為提供更多資源給現在正執行計畫與有興趣投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老師們,專案辦公室規劃一場以「議題松」為主要模式的學習成效評量與研究工具發展工作坊,

希望透過兩天密集的交流與互動討論,所有老師可發展出針對其課程如何轉換為教學實踐研究的初步評量架構,以進一步促進更多教師跨領域的教學實踐實務討論與交流。

二、「議題松」模式說明

工作坊就工作坊  為什麼採用議題松模式舉辦?

議題松 是由 UniHub 開發的創新教學框架 (Innovated Teaching Framework) ,以「議題導向教學法」(Issue method) 為核心、利害關係人課程規劃,透過共學共創流程,在獨特的工作室 (Studio) 情境,引導學員完成議題導向課程與素養訓練。

這個教學框架的特色是:允許開放式產出、允許多元跨域參與,最後以量化的社會影響力、點對點評量方式,協助學員的產出獲得更具體且低死角的回饋。

兩天一夜所有學員齊聚一堂,開放式命題、多元化解決方案,促成高強度的對話與產出是議題松的關鍵特色。在兩天內以最高效的團隊合作,將核心概念的探索與原型的完成推到極限。

專案辦公室認為這個模式適合跨學門探索多元評量模式,內嵌同儕審閱與輔導模式,有效啟發、促進教師推進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因此大膽嘗試與 UniHub 合作此一工作坊。

三、對象:全國大專校院教師

四、日期:108625()626()

五、地點:張榮發國際會議中心1002會議室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

六、報名網址https://unihub.hfcc.com.tw/hackathon/2019-4/

七、名額:80(報名額滿為止)

                 備註:詳細資訊請參考「學習成效評量與研究工具發展-議題松

八、工作坊聯絡人:洪萱芳 助理研究員 ( E-mail:hfhung@stpi.marl.org.tw ;電話:02-37073490 )


連結:
相關文件:
瀏覽次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