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培育優秀學生 介紹

當前位置:首頁 > 培育優秀學生

關於

  為達本校卓越教學目標所推動的策略--「建立提升學習廣度及深度之制度」,自97年度起新增優秀學生培育計畫,以鼓勵優秀學生深化學習,拓展其潛能。針對既有成績表現優異,具有特殊專長或發展潛力之學生(如語言能力、寫作能力、設計創作能力、辯論能力、溝通協調能力、電腦程式設計能力、多媒體設計應用能力、企劃能力、專業證照能力、研發能力等),由各單位依其教育目標及學生潛質,規劃與執行具體有效之培育及輔導措施。

計畫

97年度優秀學生特別輔導核准計畫
單位 申請人 計畫名稱 培訓
學生數
(人)
培訓成果
物理系 張鼎張教授 半導體元件基礎量測及相關物理概念培訓 5 將同學分為3組,分別對薄膜電晶體、奈米點記憶體、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等三個主題,進行深入研究,最後完成5份相關研究報告。
物理系 嚴祖強教授 尖端能源物理培訓計畫 11 學生完成了4個尖端能源物理專題的研究工作(太陽能、核融合、海洋能源、青燃料電池),製作了4套相關能源設備的模型,且完成了4份相關的研究報告。
生科系 顏聖紘教授 柴山地區非植食性鱗翅目昆蟲多樣性之探索與比較生物學 1  
生科系 張雅慧助教 生物科學專業特訓輔導 27 學生聽完演講後,繳交心得報告:分析學生的8場心得報告,可以看出:1.學生們能了解演講者具備哪些成功的人格特質。2.往學術研究發展應具備的態度。3.國內生技產業的種類、內容及未來發展的方向。4.了解自己未來人生的規劃。
應數系 呂宗澤教授 應用數學菁英培訓 10 遴選本系成績優異的大學部學生來培訓,並選擇合適題目做專題研究,最後完成4份成果報告,提高了本系菁英同學對數學的興趣與信心,提升其理解能力和解題能力。
資工系 楊昌彪教授 ACM ICPC亞洲區區域賽優秀學生培訓參賽計畫 5 參加「2008 ACM-ICPC Programming Contest」的亞洲區區域賽,本次共有12個國家58個隊伍參賽,本校隊伍獲得第14名。
海科院 劉金源教授 海科院Dean List「優異學生培訓及獎勵」 12 邀請本校已參加英語檢測成績優異之同學進行英語準備方法與經驗分享,共辦理3場次15人次參與;邀請專家為同學講解TOFEL,共辦理1場次9人次參與。
劇藝系 蔡秀錦教授 德國Darmstadt劇院研習設計及製作 3 學生透過此國際研習機會拓展國際視野,並學習劇場製作、舞台設計實務及國際劇場的運作模式,將所見所學實踐至台灣的劇場藝術中。
外文系 鍾敬堂教授 學生英語表演藝術創作與製作 6 戲劇指導課程讓學生對舞台劇有基本的認識;老師解說如何呈現舞台效果並且讓學子親身參與舞台劇的幕後、幕前製作。
合計 80  
98年度優秀學生特別輔導核准計畫
單位 申請人 計畫名稱 培訓
學生數
(人)
培訓成果
物理系 張鼎張教授 半導體元件基礎量測及相關物理概念培訓 9 將參予本計畫的學生分為六組,分別對薄膜電晶體、電阻式記憶體、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等三個主題,進行深入研究,完成了六份相關的研究報告。
資工系 楊昌彪教授 ACM ICPC亞洲區區域賽優秀學生培訓參賽計畫 6 參加「2009 ACM-ICPC Programming Contest」的亞洲區區域賽,本次賽事共有17個國家67個隊伍參賽,本校隊伍獲得第22名。
海科院 劉金源教授 海科院Dean List「優異學生培訓及獎勵」 18 辦理「出國留學培訓系列座談會」,講題包含「我的留學經驗」與「新制托福考試介紹」。並由小老師帶領學生閱讀文章、背誦佳句、撰寫摘要、及練習口語發音等,按部就班準備TOFEL/GRE考試。
政經系 辛翠玲教授 優秀政經人才培育之全國政治盃辯論錦標賽計畫 6 以「全國政治盃辯論錦標賽」培養大學生對於公共議題的關心及分析思辯能力,使其對公共事務相關知識和研究方法有進一步認知、提高理性溝通能力!並透過本活動聚焦討論,藉著辯論比賽,發展學生潛能,訓練學生語言能力、寫作能力、辯論能力及邏輯思維等能力。
合計 39  
99年度優秀學生特別輔導核准計畫
單位 申請人 計畫名稱 培訓
學生數
(人)
培訓成果
音樂系 李思嫺教授 優秀學生作品國際交流 12
  1. 透過「優秀學生作品徵選」、定期英文討論作品及「香港行前演講音樂會」等訓練活動,將可帶動學生創作的動力、加強口頭表達能力,並可經過活動的籌畫增進企劃與思考能力。
  2. 讓本系學生作品能在國際上演出,並接受香港的大學生與教授們的評論與建議。
  3. 開拓本系學生更多人文藝術上的視野。
物理系 張鼎張教授 半導體元件基礎量測及相關物理概念培訓 12 培訓結束後,每名學生將撰寫一份實驗心得報告,且透過本次培訓課程之執行,可以提升學生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發能力以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資工系 林俊宏教授 ACM ICPC亞洲區區域賽優秀學生培訓參賽計畫 6 在培訓過程中,能激起同學參與比賽之興趣以及個人的潛能,以成為優秀參賽者。同時,加強同學的程式寫作能力以及演算法分析能力等。
電機系 洪綺霙助理 積體電路設計競賽 8 培育學生參加積體電路設計競賽(IC設計競賽)
  1. 輔導學生組隊參與積體電路設計競賽,並得到佳作以上之獎項。
  2. 留下優秀學生繼續攻讀本系研究所。
海科院 劉金源教授 Dean List優異學生培訓及獎勵 4 預期99年將有5人參與TOFEL iBT考試。除增強本院大學部學生對本院之向心力與認同感外,亦培養本院優異學生在外語能力、寫作能力、課外活動、領域認知等全能之能力,播下海洋研究頂尖人才的幼苗。
合計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