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卓越社團 介紹

當前位置:首頁 > 卓越社團

計畫背景

  中山大學獲教育部遴選為「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計畫」之重點大學,在學生教育使命上,無不以全人教育為出發。第一階段教學目標原訂「加強學術專業」、「孕育人文精神」、「追求宏觀創意」,而教育總體目標為「培養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第二階段另新增「培養國際視野」及「促進五育均衡」之教學目標,期以「加強學術專業」、「孕育人文精神」、「追求宏觀創意」、「培養國際視野」、「促進五育均衡」等五大目標,達成本校之教育總體目標。

  過去在專業知能學習教育上,以「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為兩大主軸來強化本校教學效能,除延續前二年八大策略外,另增加「培養身心靈均衡發展之陽光青年」一項。亦即未來的教學卓越不只在課堂中,本校將提升學生社團參與率、運動體育競技參與率及鼓勵學生對社區關懷之服務回饋,除培養具專業知識之人才外,亦希望培育學生成為身、心、靈均衡發展的陽光青年,是以對表現優異之學生社團於第二階段計畫中予以特別培育輔導。

計畫目的

  為求更完善的規劃讓學生引領向上,擇定具特色、具優勢以及具備競爭力之學生社團,以提升師資、強化凝聚、擴大組織、穩健經營、有效行銷及整合跨校資源等作為發展目標,以期許學生團體能更具有競爭力、整合力,成為中山大學的榮耀。輔導社團整體經營,從年度發展規劃藍圖開始,至完善嚴謹地執行,冀期使社團發展能邁向卓越,以達下列目標:

  1. 提升社團專業技能,並協助各社團規劃年度活動,建立社團品牌形象。
  2. 培養學生社團幹部國際觀,開拓學生視野,啟發學生思考。
  3. 鼓勵社團突破自我,辦理不同於以往的創新活動及跨校性或全國性活動,提升校際間對中山大學學生之認同。

計畫內容

  1. 補助98年社團評鑑前十名之社團講師費,鼓勵其邀請對提升社團專業能力有幫助之講師,藉由專業講師之協助,擬定社團營運計畫及年度活動並提升社團形象
  2. 於暑假中與香港城市大學辦理兩岸大學學生社團幹部互訪交流活動,交流團期間會有工作坊、小組討論和競賽等活動,讓兩地學生能夠增進彼此的溝通並增強團隊合作能力以及跨文化思考能力。
  3. 規劃部分經費補助社團辦理創新活動及跨校性或全國性活動。希望社團在經營及活動辦理上,可以突破既有格局,擴大其視野,提升統籌大型活動的能力。
  4. 辦理專題講座,由課外組邀請講師,辦理講座開放所有社團成員參加,擬以團隊建立、團隊運作、社團幹部自我學習成長、開拓國際視野為專題講座之主軸。
  5. 生高度認同。

預期成效

量化指標 質化指標
辦理4場專題講座,每場參與人數每場達70人 提升社團成員專業能力
辦理3至5個跨校性活動,每場參與學校至少3所 提升學生幹部國際觀及開拓學生視野
  協助社團建立年度目標、活動規劃及行銷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