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卓越教學 介紹

當前位置:首頁 > 卓越教學

計畫理念

  高等教育是學生步入社會前最關鍵的學習階段,讓學生能在大學中充分學習、加強專業素養、發揮最大潛能,是高等教育最重要的任務。因此,高等教育的教學品質之良窳,對於學生的學習成效有高度的相關性。大學生倘若能在高等教育的薰陶下,孕育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健全人格,則未來進入社會必能充分發揮所學,實現理想,成為一位對社會、對國家有最大貢獻的時代好公民。

  「培育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是本校教育總目標,為了充分達成這項總目標,本校釐訂「加強學術專業」、「孕育人文精神」、「追求宏觀創意」、「培養國際視野」、「促進五育均衡」等五大教學目標作為最高指導原則。「加強學術專業」旨在強化學生職場的競爭力,「孕育人文精神」乃在培育學生具備人文關懷的胸襟、「追求宏觀創意」目的在提升學生以宏觀的視野,開創新意,迎向知識經濟時代、「培養國際視野」旨在鼓勵學生具備國際化的內涵與專業能力,以開拓國際化發展的競爭力、「促進五育均衡」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品德、智慧、體能、合群、美學等五項健全發展的陽光青年。而本校卓越教學小組成立目的即在於有效運用資源,提升學校的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本校未來將針對卓越教學所規劃的各項策略、計畫與措施,逐步推動與執行,期望能培育出兼顧學術專業、人文精神、宏觀創意、國際視野、五育均衡發展的卓越領導人才而努力。

教學指標

  本校於96年度選擇Dartmouth College 作為教學指標學校,該校在美國係屬於小型但基本學術領域完整的學校;除醫學院外,管理學院及工學院在美素負盛名,文理學院亦以小而美著稱。此與本校除管理學院及工學院規模較大且在國內頗負盛名外,其他各學院涵蓋學術領域完整且皆屬小而美之模式相仿(其中海科院則為本校具有特色之領域)。

  對大學教育而言,基本學術領域完整,可提供學生具廣度之學習機會;規模小則可提供師生密切互動之機會。 Dartmouth College 在此方面素為美國高等教育界所稱許。該校重視學生品格、強調師生密切互動、除要求教師認真教學外,亦重視學生課外活動,如運動活動、社團活動、社區服務及國際活動,學校重視給予學生國際化與多元化之體驗,希望培養誠實敬業、有團隊合作精神、關懷與尊重弱勢群體、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基礎的人才。

  未來中山之卓越教學計畫除持續推動大學部學生學習之廣度與人文藝術之薰陶外,並將透過體育活動、社團活動、社區服務及國際活動,增強學生團隊合作精神、與他人共事之能力及尊重與關懷他人之襟懷(凡此皆已列入本計畫後三年之工作內容中)。此外,透過制度化之規範與共識之推動,希望建立師生密切的互動關係,進而塑造學生之品格與敬業精神,並在專業能力之學習上能紮下堅實之基礎。中山由於目標方向與 Dartmouth College相同,學門領域規模與完整性亦近似,加以中山傳統上師生關係親密、社團活動蓬勃、運動風氣鼎盛、國際化起步甚早,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用心經營並持之以恆,相信成為台灣的Dartmouth並非夢想。

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