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標竿學校 介紹

當前位置:首頁 > 標竿學校

願景

  本校為高高屏地區唯一進入「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之大專院校,藉由該計畫之執行,希冀塑造本校成為『有特色的國際一流指標大學』,並以在2017年前邁入世界排名前200大之國際一流大學為我們的願景。 為達成前述願景,除推動數項頂尖研究群外,本校已建構推動卓越教學之教育目標、執行策略與分項計畫,並逐步實踐。同時,在2009年重新檢討本校之標竿學校,經過多次校內會議討論及教職員投票,選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為本校之標竿學校。

本校與UCSD之比較

  UCSD較本校早20年成立,先後花費了20年的時間成立六大學院,並逐步發展成今日的規模,在世界大學排名上有著輝煌的表現;本校成立時間較晚,師生人數亦較少,現階段之六個學院規模較UCSD小,涵蓋學術範圍較少,但透過校際合作與國際合作已逐步完成學院學科領域發展之完整性。兩校之比較如表1。

項目 UCSD 中山大學
成立時間 西元1960年 西元1980年
學生人數 22706人 (2008) 9476人 (2009.10)
教師人數 1471人 (2008) 595人(含兼任118人)  (2009.9)
師生比 1:15 (2008) 1:20  (2009)
學院數 6 6
著名學術領域 海洋科學、生物醫學、工學院 海洋科學、工學院、管理學院
QS Top
Universities
58 (2009) 482 (2009)
上海交通大學
世界大學
學術排名
14 (2008) 503 (2008)
其他傑出表現 2009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第35名
美國大學工程學院專業排名 第13名
美國大學生物工程類本科專業排名 第4名
獨立評比機構 RatER 世界大學排名 第20名
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關於師資和研究生教育評比 第10名
2009年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第124名
2009年亞洲大學網路排名 第8名
2009年台灣全國大學網路排名 第3名
2005年管理學院通過AACSB國際認證

標竿學校可學習之處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CSD) 屬加州大學系統,是美國傑出的綜合性公立大學之一,設有六所學院,涵蓋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領域,部分專業領域被列為美國大學之首,本校不論在教學及研究上皆有可學習之處,說明如次:

  1. 重點領域之學習
  2. (1) 在海洋科學方面,UCSD獲選為美國海援計畫成員之一,在海洋科學研究、教育及延伸計畫方面不遺餘力,所發表之研究論文亦被該領域專家學者廣為引用。就在2009年9月2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SF) 和華盛頓特區的海洋領導聯盟,一起簽下了一份支持海洋觀測計畫 (OOI) 建設初步工作的合作合約,而UCSD即為此次獲選為接下此海洋網絡基礎建設的單位,將在接下來的五年負責網絡基礎建設的發展與架構,建立起所有海洋感應器(ocean sensors)的連結。UCSD在海洋工程方面的成就可見一斑。另外,UCSD海洋科學院亦致力於海洋環境生態保育等相關課題。

    (2) 在生物醫學方面,UCSD為美國生物工程類本科專業排名第4名,在米爾肯機構 (The Milken Institute) 的排名上,UCSD在生物技術研究的出版刊物量為世界一流大學中第6名,所取得的生物技術專利數目亦高居第8名,在Thomson Scientific的排名上,UCSD在植物與動物科學領域排名第6名,免疫學排名第9名,分子生物與基因學排名第4名。

    (3) 在工學院方面,UCSD列為美國工學院排名第13名、公立學校工學院第7名,其電子及奈米工程領域的學術成就更是名列前茅,學院並結合了許多研究中心,如聖地牙哥超級電腦中心、加州電信及資訊科技機構、電腦與藝術研究中心、跨領域工藝科學中心、國際衝突與協調中心以及美國研究中心,使其更加具有競爭力。

  3. 強調以學院為單位之教學設計與生活輔導
  4.   UCSD設立了六個不同學術主題的學院,強調以院為單位之教學設計與生活輔導,院與院之間也有著密切的聯繫溝通與合作;本校資源有限,亦可仿效成立「中山學苑」,給予學苑學生特別之教學設計與生活輔導。

  5. 與產業合作,建立地區特色
  6.   UCSD為所在地La Jolla (拉霍亞鎮) 提供當地各式各樣的娛樂和文化機會,帶動地區之經濟繁榮,學校的教職員和校友在當地開了近250間公司,其中包括超過三分之一的生物科技公司。因此,如何結合地區產業進行合作,並建立地區特色,亦為本校未來值得研究之議題。

  7. 發展代表性的傳統活動
  8.   UCSD有著別具特色的代表性傳統活動 (太陽神鳥節與丟西瓜活動),在這兩個充滿吸引力的日子裡,全校師生會凝聚起來,一起慶祝同歡。本校亦具備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可結合山海特性,發展屬於本校獨有的特殊傳統活動,使師生對學校更有向心力。

策略

  本校初期學習UCSD 之具體策略如下:

  1. 建立兩校定期互訪機制,強化兩校實質交流:本校預計99 年由校長帶領一級主管至UCSD 參訪,進行初次交流,並建立兩校定期訪問的機制。
  2. 提昇師資質量:邀請UCSD 著名之教師至本校進行一學期的教學與研究,使本校學生與教師可與UCSD 的教師有長期交流的機會。
  3. UCSD設立了六個不同學術主題的學院,強調以院為單位之教學設計與生活輔導,院與院之間也有著密切的聯繫溝通與合作;本校資源有限,亦可仿效成立「中山學苑」,給予學苑學生特別之教學設計與生活輔導。
  4. 大師講座:有數位諾貝爾獎得主於UCSD 任教,本校規劃邀請他們於中山大學開設一週的大師講座,並利用這些大師的訪問期間,舉辦相關的國際研討會,吸引世界各地相關領域的精英來本校參加國際研討會,增加本校的國際知名度。
  5. 學生交流:每年本校出國之交換學生,如申請至UCSD,將增加補助的經費,研究生以國科會相關研究計畫(千里馬、菁英)申請至UCSD 研究,亦給與補助款。
  6. 強化兩校之研究合作:建立兩校合作團隊、鼓勵本校各學術單位籌辦大型國際學術會議,並以UCSD 與本校研究單位人員為Keynote 演講者。本校教師參與UCSD 舉辦之國際研討會,將給與部分之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