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補救教學 介紹

當前位置:首頁 > 補救教學

關於

  為為提昇學生學習成效,強化學生弱勢科目,針對有課業需求的學生,提供個別及小團體課業輔導。由課業表現優良的學生擔任課業輔導老師(Tutor),協助學習適應不良,學業成效不理想的學生,提供專業科目、學習方法、學習態度、時間安排等方面的輔導,以增進其學習效能,並增強其學習動機與自我信心。

目標

一、針對較困難的學科,進行補救教學,以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二、協助學業有困難的大學部學生,解決其課業上及學習上的疑難。
三、透過同儕輔導學習,以鷹架理論,激勵學生學習信心。
四、課業輔導老師(Tutor)扮演認知輔導員,就近輔導同儕,能由教學中獲得自我成長。

期中預警制度

為避免學士班學生因過多科目被當而導致退學,擬自95學年度第2學期起實施「期中預警制度」,相關之輔導機制如下:

一、每學期期中考一週後,函請各教師將所授課程學習成效不佳之學生名單送教務處。

二、期中成績不及格學科達二科(含)以上者,除請導師加強輔導外,並由教務處通知學生家長
  及學生本人,提供必要之協助。

三、若必修課程每一門有5人(含)以上不及格需進行課業輔導者,各系可向教學發展與資源中
  心申請補助經費以開授補救教學課程。

  本中心為執行補教教學計畫,並配合「期中預警制度」之輔導機制,預計於96年度第一學期在學生宿舍區兩定點(翠亨A棟休閒室、武嶺3棟自修室)開辦「學習輔導角落」(Learning Assistant Corner)。由課業表現優良的研究生擔任課業輔導老師,協助學習成效不理想的大學部學生,增進其學習效能。初期開辦科目以理、工、管理學院必修科目且不及格人數比率較高為主,未來將依反應狀況,調整課程比例,並鼓勵各系所針對學生課業之需要申請辦理。

實施方式

  本中心為執行補教教學計畫,並配合「期中預警制度」之輔導機制,自96學年度第一學期實施「學習輔導角落」及「補救教學」計畫,其方式如下:

一、宿舍區/各院學習輔導角落:
  採個別及小團體輔導的方式,遴選學科表現優異且具備服務熱忱的學生擔任課輔助教,指導學習適應不良,學業成效不理想的學生。課輔助教於開始上課前須參與全校「教學助理研習」,取得共通培訓課程時數認證,始具備課輔助教資格。

二、補救教學:
  遴選學科表現優異且具備服務熱忱的學生擔任課輔助教,對於期中成績不佳之學生,採大班授課或分組輔導的方式,輔以作業練習,並安排每節不同的課程進度進行輔導。

輔導地點

一、宿舍區學習輔導角落:翠亨A棟、武嶺三村。
二、各院學習輔導角落:各院(系)指定地點。
三、補救教學:各系指定地點。

實施對象

一、宿舍區/各院學習輔導角落:本校在學學生、高高屏夥伴學校在學學生。
二、補救教學:符合期中預警制度之本校大學部學生為主要施行對象,其餘大學部學生可以自由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