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提昇師資質量 提供充沛之教學資源

當前位置:首頁 > 提昇師資質量

執行策略與
具體作法
執行現況 預期效益 負責單位
(一) 改善教學
  基礎設施

 1. 提升及維
  護教室E
  化設備
 2. 改善基礎
  學科教學
  實驗設備
 3. 提高互動
  式多媒體
  電腦教室
  使用率
  1. 為提升教室E化設備,95~97年度總計改善144間大型教室;98年度再編列2,094萬元之經費改善教學教室設施及建置6間互動式多媒體電腦教室。
  2. 為改善大學部學生所需之教學及基礎實驗設備, 96年度編列3,270萬元經費,97年編列3,500萬元經費,以改善基礎學科教學實驗設備。
  3. 98年度另支援教學基礎設施改善經費1,471萬元,執行4項教學實驗設施更新計畫案。
  1. 提升各院(含通識中心)教室設備E化。
  2. 互動式多媒體電腦教室使用率達七成以上。
  3. 逐步更新基礎學科教學實驗設備。
教務處
(教資組)
(二) 強化圖書
  資源、教
  學軟體及
  線上自學
  模組
  1. 97年專款補助4,237,500購置各學科領域經典著作與必備圖書資源,提供教師教學及學生研修用書。(採錄編目組)
  2. 98年補助經費3,000,000購置期刊文獻資源、財經統計數據庫、語文藝術資料庫及商情知識庫,增進本校教學研究之長遠發展與整體效益。(採錄編目組)
  3. 98年新購Adobe CS4 60套,安裝於電腦教室外,每年並持續採購微軟授權軟體(window及Office系列教職員生版)、統計軟體賽仕(SAS)、防毒軟體賽門鐵克、Adobe Professional 9.0及SPSS17.0。此外線上開放SPSS 17.0 65個使用數,提供課程教學與個人研究學習之便利使用。(綜合業務組)
  4. 97年度建置「電腦資訊技術課程」自學平台,引進167門老師教講的電腦程式、網頁設計等相關課程。(參考諮詢組)
  5. 98年配合外籍(國際)學生需要,建置「華語文學習平台」,引進初級華語課程,並整合其他英、日語文學習資源,成為學生精進語文能力的利器。(參考諮詢組)
  1. 至98年10月底止,館藏圖書近73萬冊,希望藉由專案補助之經費,能在3年內突破80萬冊藏書,提供更豐富多元的素材供師生利用,進而厚植教學資源,提昇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學習成效。(採錄編目組)
  2. 採購及推廣全校師生常用授權軟體,有助教學研究與學習使用,同時保護智慧財產權,避免學生梫權行為。(綜合業務組)
  3. 藉由每年增加或更新課程20門以上,充實教學課程內容,並配合無線網路環境改善,營造一個隨處可及、隨時可學的優質校園自學環境。使上線人次及線自學時數每年成長10%。(參考諮詢組)
圖資處
(採錄編目組、綜合業務組、資訊應用組、參考諮詢組)
(三) 強化師生
  教學互動
  平台功能
  ,提高教
  材上網率
  1. 建立起多元化數位學習模式,幫助教師突破傳統教學模式,以多元的方式呈現教材,以滿足學生的學習目標, 可隨時隨地學習的網路化數位學習平台。
  2. 增進教師使用網路教學平台之比例,提高教材上網率。2009年圖資處更新網路大學系統,以提供教師更完整的網路教學平台,目前於新網路大學系統開課共210門課程(約總課程數10%)。
  3. 推動TA協助教師教材上網。
  1. 可讓教師累積教學資源與教學歷史活動資料,又可使學生依其狀況與能力來適度調整學習進度,超越時間、空間、距離等限制。
  2. 提高教材上網率(目標60%)
圖資處
(資訊應用組)
(四) 強化校園
  e化學習
  環境
  1. 預計98年下學期新增無線基地台存取控制設備,並持續汰換老舊和損壞的無線基地台。(網路系統組)
  2. 建構強化資訊安全之遠端連線系統以提升管理效率並符合資訊安全要求。(資訊應用組)
  3. 建置優質的e化學習空間,提供科技的設備、數位的資源及人文氣息的環境,將實體與e化數位的學習交織,促進學生們喜愛來圖書館汲取多元的知識。(閱覽典藏組)
  4. 舉辦電腦軟體使用說明會,針對所採購之教學軟體進行教學與推廣,提昇學生e化學習能力。(綜合業務組)
  1. 更新無線基地台與網路驗證存取控制設備。(網路系統組)
  2. 改善各大樓、會議室與空曠地區訊號含蓋不良問題。(網路系統組)
  3. 加強使用者授權管理。(網路系統組)
  4. 擴大校際及企業無線網路漫遊機制。(網路系統組)
  5. 以校內核心業務系統為初期導入,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後,全面推廣至機房內所有系統。(資訊應用組)
  6. 圖書館營造優雅的e化學習環境,成為學生們學習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驛站,是充實知識,培養知能的重要補給站。(閱覽典藏組)
  7. 透過各種推廣說明會,提升師生使用各種軟體的使用效益,在e化學習環境中善用各種軟體工具來進行教學與研究。
圖資處
(五) 建立多媒
  體教材中
  心,培訓
  多媒體教
  材中心之
  資訊
  1. 目前籌備規劃適當空間建立多媒體教材中心,並評估購置製作多媒體教材所需軟硬體設備。
  2. 舉辦教育訓練提升助理專業知能及服務效能
  3. 協助教師進行教學錄影及轉檔後製
  4. 於多媒體教學中心協助教師進行多媒體教材製作及教材上網相關諮詢服務
  1. 提高教材上網率
  2. 預期99年度培訓12位資訊教學助理以提供服務
  3. 預期99年度完成20件教學錄影及轉檔後製服務,完成120件多媒體教材製作服務
教務處
(教資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