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 教發中心

學生多元培育 推動學生學習適性輔導計畫

當前位置:首頁 > 學生多元培育

執行策略具體作法 執行現況 預期效益 負責單位
(一) 辦理優秀學生輔導
  計畫
  1. 97年度共計補助9案,計47位優秀學生接受輔導;98年度共計補助5案,計50位優秀學生接受輔導。
  2. 修正遴選制度,由各系所選拔最具潛能,值得培養之優秀學生加以培訓。
  3. 設計問卷並配合訪談,以追蹤優秀學生輔導成效。
  1. 預計每院至少提出1案優秀學生輔導計畫,以鼓勵優秀學生拓展其潛能。
  2. 提高學生輔導成效。
教務處
(教資組)
(二) 辦理期中預警及補
  救教學措施

  結合二一學生名單
  及導師晤談記錄表
  ,以適時反應學生
  之學習情問題況與
  。
  1. 96年度計有2系所及理學院提補救教學4項計畫案,於期末調查學生及格情形,及格率75%~84%。
  2. 97年度共計有4院7系所提出補救教學,補助11項計畫案 ,於期末調查學生及格情形,及格率74%~100%。
藉由期中預警制度及補救教學措施使學生不及格的情形降低,學生及格率能提昇至80%以上。 教務處
(教資組、
註冊組)
(三) 辦理學習輔導角落
  計畫
  1. 改善學習輔導角落環境。
  2. 開發「整合式輔導記錄系統」,以追蹤個別輔導後之改善情形。
  1. 96年11月起,在宿舍區(翠亨A棟、武嶺3棟)開辦「學習輔導角落」。96學年總輔導2624人次,於期末調查受輔導學生及格情形,及格率47%~100%,有68%的課程其受輔學生及格率達75%以上。
  2. 97學年度上學期核定6院12系,下學期核定6學院共16系辦理學習輔導角落計畫,97學年總輔導達7348人次。於期末調查受輔導學生及格情形,及格率33%~100%,有61%的課程其受輔學生及格率達75%以上。
預計學習輔導角落總開辦課程數中80%的課程其受輔學生及格率達75%以上。 教務處
(教資組)
(四) 推動新生輔導計畫
  1. 大一弱勢新生進學輔導計畫
  1. 南星計畫暨體育資優生學習增能班對象為南星計畫學生和體育績優生,參與人數共31人,共計10天。內容包含課業輔導、生活輔導、心理輔導、文化巡禮與景點導覽。以十分量表回饋單請學生給予回饋,南星計畫整體得分8.95分。
  2. 97學年大一新生領「鮮」計畫對象為英文、數學入學成績在後20%的學生,共41人,共計7天。內容包含課業輔導、文化巡禮與景點導覽。以十分量表回饋單請學生給予回饋,整體得分8.44分。
  3. 繁星、南星學生及體育績優生增能體驗班—西灣之星活動,對象為繁星計畫學生18人、南星學生2人及體育績優生7人,共27人,共計3天。內容包含大學生生涯規劃和讀書規劃、文化巡禮與景點導覽。以十分量表回饋單請學生給予回饋,整體得分8.6分。
  4. 98學年大一新生領「鮮」計畫對象為英文、數學入學成績在後20%的學生,共35人,共計7天。內容包含課業輔導、文化巡禮與景點導覽。以十分量表回饋單請學生給予回饋,整體得分8.7分。
由入學前的營隊活動使大一新生認識環境與熟悉課程,減低入學的不適應,提昇學習成效,預計增加參與人數達80人,並且回饋表評分提昇至9分。 教務處
(教資組)
2.研究所新生入學震
   撼輔導計畫
 - 增進研究所新生認識本校環境及相關資源 學務處、
各研究所
(五) 弱勢學生助學計畫
  1. 各項招生考試低收入戶考生均免繳報名費。
  2. 對於在校低收入戶學生之助學措施包括提供學雜費減免、免住宿費、獎助學金、工讀、就學貸款、中山起義等助學措施。透過系所、行政單位與導師系統進行輔導,以協助經濟弱勢學生。
  1. 提高弱勢學生人數
  2. 健全弱勢學生輔導措施
  3. 提高弱勢學生獎助
學務處、
教務處
(教資組、
招生組)